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謝財旺質詢-秋形軍蟲危害已蔓延到南市農田
日期: 2019/11/5
主旨: 議員謝財旺質詢-秋形軍蟲危害已蔓延到南市農田
內容:

曾在彰化縣及嘉義縣對農作造成損害的秋形軍蟲,在農委會已無法控制疫情下,目前已在台南市農田現蹤,啃食玉米等農作。市議員謝財旺5日要求市府能儘速將一千多公頃的休根轉作農田的農作物悉數剷除,由市府負擔每分地500元的剷除費用,讓秋形軍蟲因缺糧自然死亡,另對高經濟的農作噴藥防治需控制在四分地一罐,才能有效滅除所有的秋形軍蟲,否則若讓疫情擴大,不僅全市農田遭殃,還將危及緊鄰的高雄市農作。市長黃偉哲認同此提議,也同意提撥500多萬元來遏止秋形軍蟲的危害。

 

謝財旺議員表示,原本僅在對岸中國農田出現的秋形軍蟲,主食是玉米、高梁及稻米,它們隨著走私進入台灣,並農業大縣的彰化縣及嘉義縣農田吞食農作,因秋形軍蟲繁殖力強,農委會以八分地一罐除蟲藥噴灑除蟲,可能藥效不足,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不僅當地農民束手無策,秋形軍蟲大軍還往台南市蔓延,早在20天前即已在本市的農田現蹤,一畝田農作,三天即遭秋形軍蟲啃食殆盡,農民損失不貲。

 

謝財旺議員強調,秋形軍蟲對台南市農作.的危害目前才剛開始,市府必須取得先機消滅,除了輔導農民對高經濟的農作提高滅的滅蟲的藥物濃度,能提高到四分地一罐藥物外,現有的一千多公頃休耕轉作農田所有的農作物必須悉數剷除,斷除秋形軍蟲的糧食,讓秋形軍蟲因無農作物可吃而死亡,這樣才能徹底解決秋形軍蟲的危害,但每公頃的農作物剷除費用500元需由市府負擔。市長黃偉哲則認同謝財旺議員的建議,他表示一千多公頃的農田農作物剷除費用500多萬元,市府可以補助農民,希望有效阻斷秋形軍蟲的危害。

 

謝財旺議員也對學甲區的交通號誌故障,他自己通報修復半年未修,還拖到8個月才完成,表示這是縣市合併後擔任偏鄉議員的城鄉差距無奈。他詢問交通局長王銘德,交通號誌損壞拖延不修理,若因此發生交通事故,責任誰負?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是市府還是包商?王銘德解釋是該局人員與包商溝通有疏失,目前他已要求相關的修繕管考提高層級到該局,並訂定完成時間。市長黃偉哲也強調,該修卻未修的公共設施,會追究公務人員的行政責任,若因此發生事故,公務人員還需承擔刑事責任。

 

此外,針對每年在學甲區舉行的華宗盃排球賽,參賽隊伍高達352隊,總計有5千多人湧入學甲,但比賽場地卻不足。謝財旺議員也建議市府能配合舉辦選手之夜,並推出跟青少年有關的活動,且原天仁工商後方有塊0.6公頃的閒置土地可以興建多功能體育館嘉惠地方。市長黃偉哲說,明年的賽事,市府可配合地方辦理相關活動。

回上頁